林奕廷學長 (台大電機所丙組)

icon 各位學弟妹好

我是92級的靈異 今年有幸考取台大電機所丙組(計算機科學組)、台大網路多媒

體所(可上台大資工)、交大資訊所多媒體組(可上資工乙組、網路工程所)、成大資工所

、中正資工所、台科大資工所 以下幾篇 是我準備研究所的一~~~大堆心得與學弟妹們分享

一切僅供參考 畢竟每個人的讀書方式甚至是目標都不盡相同 看看就好

建議大家有問題 還是直接問我比較好 經驗方面 我非常樂意為各位學弟妹解答的

學科方面我就不一定會了... :p

以下的所有文章 都是針對「研究所考試」、「資訊類所」 所有的心得、建議
都是針對研究所「考試」 對於未來的求學、就業 是不是有背道而馳得現象

我就不清楚了 所有的建議 是針對資訊類所 其他所的錄取率、考試科目..等等

都不相同 當然 準備方式也會不同

語氣上若有太過自以為是 也請學弟妹多多包涵 <(_ _)>

以下進入正題:

考研究所否?

這問題對於我自己 沒有什麼好猶豫的 要考。 這是我高中就決定的

由於高中的我 忙於畢聯會事務 導致大學聯考得不是很理想 我問自己 重考否?

我決定不重考 畢竟最後學歷 才是最重要的 研究所 我決定要放手一搏!!

這是我自己給自己的承諾。


考什麼所?

教育部 重要教育統計資訊大綱(http://0rz.tw/2b2j9)

這些數據 可以參考參考 看看大學部的系所人數 和未來研究所的系所人數

了解大家大略的選擇 作為自己的參考

我個人高中就想念資工系... 大二升大三暑假 曾經猶豫過要考資管所

原因是 資管感覺比較沒那麼「硬」 資工考試的科目多、競爭的人也非常多

也擔心自己寫程式的能力沒那麼強 考資工會不會很吃虧

後來至補習班瞭解到 資工錄取的總名額也多 率取率不比其他系所低

且研究所考試 比得是「考試」 會不會寫程式 不是有那麼樣大的關係

(進去之後 我就不知道了 :p) 其實後來也覺得...他們寫程式的訓練

也不見得多強...XD 都是大學生 一樣是求「過」 訓練成果嘛... 嗯嗯..

那時候我自己也決定 先不補習 衝勁不可能支持我那麼久 打算一鼓作氣衝上去

也有了覺悟 大三之後 不會有好日子過 會很苦。

當時在選擇考研究所系所時 表哥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 我覺得頗有道理的

「第一時間 想要考什麼所 就去考 不要猶豫太多。」

後來想想 很有道理 畢竟未來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興趣為主

資訊類所- 好考嗎?

96年研究所資訊類所名額一覽
台大電機丙組 20
台大網路多媒體 22
台大資工 71
交大資訊聯招 60+22+31+30+15
清大資工 61
成大資工 56
成大醫工 7
==================
合計 395


會考台成清交的高手幾乎都有考交大資訊聯招 考交大資聯招人數也為

台成清交資訊類所人數最多的 大約近2000人 所以這樣看來 大約20%的錄取率?

況且很多高手 在推甄時早已上榜。(其實考試可能同一天 這要考慮進去)

好考嗎?見人見智。

大學四年粗略規劃

往往在參加高中同學會時 會發現一個現象

許多同學從大二就開始研究所的補習 準備研究所考試

但就我個人認為 不是那麼必要 主要原因是「衝刺的動力」不可能那樣的持久

在大二大三還有學校的課業要顧 絕對不可能完全投入準備研究所考試 也不必要

這樣準備到了大四 我覺得可能會感到疲倦、懈怠 枉費之前的一切努力
特別注意一點 補習班會說 從大二開始補 可以補到畢業甚至考上研究所

都不用再繳費 當然 這是絕對有陷阱的 通常只有第一次能夠劃位領取講義

也就是到了大四真正要衝刺時 卻沒有一個好的位置 沒有上課講義

卻反而會讓自己陷入「我補習補很久了 我很強」的「自以為」迷思

且考前所謂的題庫班 需不需要不要再繳費? 是的!要!

我個人的大學四年粗略規劃大略是

大一 玩!! 大二 玩!! 大三 氣勢!! 大四 殺!!

大一大二所謂的玩 不是真的就只有在玩 該修過的學分要過

畢業學分共128 我個人計畫在三年修完 大四好好準備研究所考試

也就是一個學期要過 21~22個學分

大三所謂的氣勢是指 盡可能要求自己的成績、gpa要高

抓回唸書的步調與感覺 成長自己的信心

說現實點 成績高不代表真的很厲害、很懂 但這是訓練考試的技巧

研究所考試 比的是什麼? 比懂得多?比學問高低?都不是 比的是考試能力。

從升上大三開始 建議可以把學分算一算 規劃一下大三大四要如何修課

若大三前無法修完所有學分 建議大四留些研究所考試會考的主科

通識就免了..大多的通識課...共同的特徵是.. 好修。麻煩....囧

大四 就好好準備研究所考試 若有修研究所考試會考的科目 務必要全勤聆聽

萬萬不可自己為暑假補習補過 或者自以為很強 學校老師教導的 絕對有自己漏掉

且重要、會考的地方。

學程規劃
此學程規劃 是針對 資訊類所研究所「考試」 所建議修習的

應數課程:
數學導論、線性代數、數論、離散數學、代數、軟體實作、計算機概論、
程式設計

資工課程:
資料結構、作業系統、計算機組織與組合語言、計算機結構、演算法、
數位系統(數位邏輯設計)、正規語言與自動機

而這些學科 大幾在修 可以自行調整安排...

以下針對「資訊類」研究所「入學考試」

考取研究所是否與在校成績好壞有關?

就我考資訊類所的經驗 不是有很大的關係

學校所學的 和研究所考試的方向和範圍 有很大很大的不同

絕對不要自視甚高 以為學校成績好就可以考的好

要考研究所考試的人 在學校修讀要考的科目 有絕對要拿到A+的必要性

畢竟研究所考試 更難。

當然 反之 也不是小時候修的不好 就考不好。

關鍵在於最後半年的背水一戰衝刺。(為了最後衝刺 先前的準備當然也很重要)

考科介紹

大多的學校資訊類所考試 大約為這三科。

計算機數學(線性代數、離散數學)

軟體設計(資料結構、演算法)

計算機系統(計算機組織與結構、作業系統)

線代 數學系的線代較難 往往偏重推導、證明 資訊類所的線代 比較重計算

系上的期中期末考常常都會比資訊類研究所考試還更難

資工的線代 我覺得較簡單許多 但需注意方向不太相同

仔細想想 我個人起步時還是教給補習班老師分配、拿捏

熟了之後 自己才比較知道重點

離散 這邊要特別說明一下的是離散 數學系的學弟妹

很可能誤解了「離散數學」的考科範圍

這離散 並非只是我們系上的「離散數學」這一門課程

涵蓋:離散、數導、數論、代數、有限狀態機、正規語言、....等等課程

所以剛剛上一篇說得建議修習課程中 才會有如此多的數學課程

當然 不會是要所有課程內容都精讀 光是代數就要修上一年 怎麼可能精讀

這些如何拿捏 老實說 我也是交給補習班老師的分配 畢竟補習班會考的才教 :p

資料結構 我覺得這科應該是最好準備的科目 題庫寫熟了就ok了

考試時需要注意比較偏門的東西 不難 但很偏 台大愛考

例如:leftist tree、trie、...等等 怪東西 寫題庫就會有了

演算法 此科應該是投資報酬率最低的一科 我個人到了十二月底才發現

「忘了念」...囧 因為我一直以為我寫的題庫書是包含資結、演算法

沒想到只有資料結構 我建議學弟妹 演算法基本的東西一定要會 分數要抓到

奇怪、難得演算法 每看到一題 就一種新的演算法 那種題目看看就好

考試臨場要想出來 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你不會 大家也不會

多花點心思在基本分的熟練度比較實際

所謂基本的東西 指的是基本常考的題行 建議熟到避著眼睛都要能默出來

例如:DFS、BFS 演算很簡單 大家都「懂」 但真的要快速默寫出演算法

寫得出來嗎? 這我個人覺得還沒有做到很好 熟練度不夠加強 太自以為「會」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這科範圍也頗廣

某些學校邏輯設計也在考試範圍內 我個人一樣交給補習班老師分配

考古題出現過的 要會 有些不常考的東西 也要懂得取捨

例如某些 I/O得考題 根本就是 case-by-case 每一題解法都不一樣 考試時

題目看不看得懂都是問題 :p 大多數人比較會放棄此科 強烈建議不要放棄

沒有想像中難念。

作業系統 恐龍本是絕對聖經 這科比較死 比較是背科

很多基本分 很好拿 當中也有很多死的演算法 可以的話 也背一下

真的要考難的 可以很難 大家都不會 就是背 不難準備

從考科可以看出來 數學系絕對佔有優勢 資工所的考科 數學是較難準備的

資工方面的考科 較容易速成 真正難的 演算法 他們的訓練也不是多扎實

臨場也一樣都想不出來 XD

聖經本

資工考試科目 有所謂的聖經本 也就是大家都用的原文書 考題也都人從那出來

作業系統 — 恐龍本 絕對聖經!!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 白算盤 聖經!!
演算法 — Cormen 聖經!?
離散數學 — Alan Tucker 聖經?
線性代數 — 無
資料結構 — 無

其實以上所謂的聖經 有些聽聽就好 我覺得就作業系統和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的聖經本 比較值得注意 其他還好 為什麼「白算盤」不是絕對聖經呢?

有聽過還有一本 staly(忘記怎麼拼了 可能拼錯 :p) 也是某些學校用書

我個人是只念補習班講義 什麼聖經本 都只是拿來查一下某些考題

聖經裡面有沒有 是不是那麼樣重要 :p

資訊來源

準備考試切勿閉門造車 資訊的吸取非常重要 對手知道的

你不知道就先輸了一半 網路是非常重要的工具 很多考情資訊、注意事項

都值得多注意 但是自己千萬要有判斷是非的能力 記住大家都是敵人、對手

故意宣傳假情報也是常有現象 考場是很黑暗的.....

這是我倚賴的資訊來源位置:

台大木星資研站
telnet://140.112.28.165
telnet://jupiter.csie.ntu.edu.tw
telnet://[jupiter/csexam/ntucs].twbbs.org

此站是準備資工考試的人絕對要上的bbs 沒有上b習慣的 也強烈建議要上去看看

很多考試情報、注意事項、錄取分數、心得感想、考古題討論、考題解答 上面都有

PTT graduate版、Grad-ProbAsk版

以下很多東西 我不知道該不該po... 根本就是心情記事 好像很離題....

但是 不管了 學弟妹們無聊就看看吧....XDDDDD

準備考試的心態:

決心 毅力

就我個人而言 考取研究所 對我來說 近程最最重要的目標

為了考取研究所 很多東西 可以犧牲 我有我非上不可的理由 或許該說

我不斷說服自己 非上不可

考取一間理想的研究所 是我在大學聯考落敗時就給予自己的承諾

也曾經因為「學歷」 有被人看不起的感覺 這股氣 一直嚥不下
加上一些家庭因素 我想要能讓自己未來能有基本的學歷 能夠獨當一面

不斷的說服自己 讓自己更有決心 才能有毅力的堅持下去

或許該說 毅力是最難克服的難關 老實說從大三上開始..到大四上結束...

我似乎是靠著一股怨念在唸書....

為了堅定自己衝刺的決心 霎時有破釜沈舟、背水一戰的信念...

原來我是可以修輔系用來當重考延畢的理由(若沒考好 延畢重考 若考好

放棄輔系畢業) 我決定放手一搏 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衝一次 如果沒上 我也認了

自認天資不如人 我認了 再重考一次 也不會好到哪

我將研究所考試 視為升學之路的最終之役 也是最重要的一場戰役

務必好好的衝刺一番

面對很多同學、朋友、老師的期望 也是一種很大的壓力

大家都抱以很堅定的眼神 告訴我 一定會上 如果是客套話就算了 但大多數都是

非常肯定的語氣 甚至還分析我一定會上的理由 重點是 考試的人是我...

不是他們 這在無形中 也是一種莫大的壓力.. 或許也是一種力量吧

謙遜

準備考試期間 不要太過於的自視甚高 很多東西都自以為懂 自以為會

這種人還蠻常見的 結果會非常的糟 就考試而言

懂得多並不厲害 考得高才是強! 聽過一種說法..覺得還頗有道理

「唸書念到後來 發現不會的越來越多 就是真的有念到 發現自己都唸完

好像沒有不會的... 這才要多多注意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念到什麼?」

準備考試的衝刺計畫

1.暑期衝刺(7~9月中)
大火快煮

2.秋季複習(9月中~12月)
小火慢熬

3.考古題轟炸(1月~第一所考試前一週)
未熟補強

從大三升大四暑假開始 要有所覺悟 不要再想要玩樂 大一大二已經玩夠了

未來的日子不會太好過 非常多的犧牲是必要的 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準備研究所讀書計畫-1暑期衝刺

暑期衝刺 為何說是大火快煮? 這段期間 時間較為緊湊

雖然看起來和秋季複習的時間差不了多少 但課程的緊湊程度絕對大有差異

簡單的說 就像是用生命燃燒在學習

暑期的衝刺 我是到補習班去補習 原本只打算補資工科目

也就是數學科目不補 但是後來因為..報名費沒差多少 我還是補了
事後想想 若再給我選擇一次 我想我還是會補吧

所有科目都補的結果 造成了我充實的暑假地獄生活

一週中 從早上九點補到晚上十點的有三天 從下午一點補到晚上十點的有一天

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的有兩天 一天休息

兩天下午用來複習功課 以跟上進度

共補了六科:線代、離散、資料結構、作業系統、計算機組織與結構、英文

註1:演算法鮮少有人在補 東西不多 太難的也不需要會 :p

註2:我的英文課是送的 我有去 但都沒在聽 也沒作筆記 領領講義罷了

(常用來寫離散)

補習中 老師的講義 常常會有很多很多的題目 不要懷疑 盡可能寫完他

不懂的 馬上問 不要想說秋季會沒有題目寫 這是懈怠的理由罷了

由於花蓮補教資源相當缺乏 沒有任何人可以詢問補習中課程問題

(老師自己的講義 較能快速解答 有時是講義有錯 也能馬上告知)

所以我嚴格的要求自己 補習時就要盡可能搞懂所有的東西

上課務必絕對的聚精會神 個人習慣每天帶兩罐飲料 一罐水 一罐冷泡茶

冷泡茶 是用來維持精神力用的 個人對咖啡因非常敏感(曾經有一次

忘了帶茶 買了咖啡 精神絕佳 但手也不斷在顫抖..><")

補習期間 吃飯時間 就是出去吃飯 很難有時間小睡片刻

回到家 盡可能在12點 馬上就寢

所以在補習時常常會有體力已經非常的不堪負荷 但精神力仍然絕佳的情況

沒錯 就是這樣撐下去 告訴自己 暑假務必 學完所有該會的東西

秋季該做的只是熟練 不是學習新知
為了排解壓力 中餐、晚餐時間 我都會播空去投個兩三次的投籃機

所以暑假結束 我也多了一項技能.. XDDDD

我建議學弟妹們不要太有過分的名師的盲從 「師傅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自己生活的縣市 有補習班 就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通車去追求名師

我自己補的兩科老師 我事後也覺得非常的糟糕(可以私下問我 :p)

會考的沒教 不會考的教很多 這部份 在秋季複習時

對於考試方向 自己會慢慢修正 慢慢的抓到什麼會考、什麼不會考

特別再說一下.. 數學系的在補習要有數學系的自覺

我在補線代、離散的心態 往往都是聚精會神的..找老師哪邊有說錯、筆誤

雖然說我當年線代、離散在學校修的根本不知道在幹嗎...只是爬過了罷了

這樣也有助於上課專心吧 ^^"
準備研究所讀書計畫-2秋季複習

花蓮的優勢與劣勢

在花蓮的優勢與劣勢我認為是同一件事 就是資訊的缺乏

我所謂的資訊 比較針對補教資源 西部的同學 在秋季複習時

能夠不斷回補習班上免費的秋季班(暑期班報名殺價的藉口)

這看起來似乎是花蓮的劣勢 但後來我仔細想想

與其在補習班聽一堆自己早就已經熟能生巧的東西

倒不如用這時間來加強自己不熟的東西 且上補習往往會造成

自以為很熟的迷思 好像坐越久 就自以為越強一樣

反過來想想 這或許可以說是花蓮的優勢

讀書時間的安排
在秋季複習階段(四上) 我只修了九學分 三門資工的必修

也是研究所考試科目 所以和我的研究所考試進度沒有太大的衝突

也就是不太會花時間去念到研究所不會考的東西

起初我自己所規劃的唸書時間 是週日到週五

每天從早上九點唸書念到晚上九點 午晚餐吃飯分別不超過一個半小時

週六休假一天 利用週六去打打球 放鬆一下 這天完全不碰書

畢竟這是長期抗戰 適當的休息、放鬆是必要的

太緊繃只會讓學習效率降低 之所以說是起初規劃的唸書時間

是因為後來有些為調整 週日只念到圖書館關門 畢竟週日晚上要唸書

真的很難.. 還有一個難關是.. 週五的小週末夜晚 這要唸書也是很難

於是我大多利用週五晚上到數位學堂去補課 把暑假沒聽完的課程聽完
這段時間 毅力是最難堅持的 太多的外務誘惑

建議學弟妹必須放棄一切外務 社團、系隊....等等 全心投入研究所考試

若遇到必要花費讀書時間去處理的事情 也務必在休息時間補回來

否則此種懈怠的事情 有第一次 就很容易有第二次 後來就..無法自拔...

我也刻意養成自己不午睡的習慣 因為在考場也不一定有午睡的空間時間

和心情 我認為中午想睡覺 只不過是吃飽飯 血液集中在胃

導致想睡的「錯覺」 並不是真正的精神力、體力不足 睡午覺只是浪費時間

我通常會用口香糖來解決這個問題 至於精神力上的不足

我會聽音樂解決這個問題 通常是一些純音樂

這段期間 毅力會受到相當大的考驗 暑假時 每天遇到的

都是一樣在拼命的戰友 但是這段時間不一樣 身旁多得是悠閒的大學生
玩樂的大學生就算了 扯後腿的、說閒話的、看衰人的也是有

我也曾遇過 只看到休息時間的我 而說出「我看他考研究所沒望了啦~」

這種令人..ooxx的言論 這種話 就當衝刺動力吧!!

各科目讀書進度安排

當時剛開始奮鬥時 科目、章節那麼多 重要程度不盡相同

讀書計畫該如何安排 不安排讀書計畫 非常不紮實

也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掌握學習進度 先嚴正告訴學弟妹 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想用某科的強勢 彌補某科的完全不足 這是很失敗的作戰策略

畢竟 從零分到十分很簡單 從八十到九十分非常難

也千萬不要依據考某科的考試系所多寡 來決定某科唸書的時間多寡

六科 還是應當平均分配 平均分配的意思 不是花相同的時間
畢竟範圍多寡不同 投資報酬率也不同 這樣分配很沒有道理

平均分配的意思是 應該念到差不多的強度 在100個人之中 你每科的表現

盡可能都在相同的名次 那讀書計畫怎麼安排才妥當?

我想到了一個很妙的方法 補習班講義前面 常常會有該科在某些名校入學考試

歷年的章節配分比重 我就是依照那個配分比重 來分配讀書時間

在月曆、周歷上做上記號 例如:10月10日~10月25日 線代唸完第七章

也建議較不會考的章節 也常常剛好是較後面的章節 排在後面一點的日子

因為衝進比較弱 常常也較倦怠了

每科的進度相互獨立 千萬不可有某科讀完再念某科的作法

我一直認為記憶是動態的 某科目稍久沒碰 就會逐漸的淡忘

所以我覺得最佳的讀書計畫 應該是每科並進 但這樣會遇到另外幾個問題
每天每科都要念?時間夠用嗎?帶那麼多書 不累嗎?

一天沒辦法唸完五六科 退而求其次 至少兩三天內 五六科都要念到

至於要帶那麼多書 我是真的每天帶很多書在念..沒想到其他好辦法

頂多放在置物櫃之類的地方吧

再說細一點 那每天所有的科目怎麼分配時間? 我個人是依照心情來念的

反正所有科目都帶著 看看現在的心情想念哪科 念煩了就換一科

念得起勁 就繼續念吧 但是也要注意一下進度 不要一直在念某一科就是了

該做什麼?何謂唸完?

秋季複習若是很茫然的只是把暑假唸過的東西再念一遍 似乎不是那樣的紮實

到後來也會越來越懈怠 沒有什麼成就感 也就沒有什麼動力

建議學弟妹可以每科都買一本歷屆試題題庫本(以科目為單位分本
ex:資料結構歷年試題詳解) 秋季複習時盡一切可能寫完它

若有補習班講義題目非常多 可比擬題庫本的 那大可不必再買

我買了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線性代數在寫 也沒全寫完

(註:作業系統第一章會寫到哭出來 那個稍稍跳過沒關係 XDDD)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線代 很多數學所、應數所的考題 大可不必理會

寫了只會降低信心罷了

所謂的唸完 這是我在考完研究所考試後才有的感觸

很多東西 自以為會 自以為懂 往往都是一些再簡單不過的東西

但是 考試時才發現 熟練度不夠 加上考試的緊張氣氛下

更是難以作答 所以建議學弟妹們 很多東西 不要太過於覺得自己會

就略過因有的複習、寫題目 熟練度非常重要 考試是分秒必爭
現在唸書是為了考試 而非學問

英文 囧a

剛開始在練習題目時通常會於到一個很大的瓶頸 就是..英文命題

就英文非常爛的我來說 也不是個大問題 題目作多了 不是什麼大問題

理工科的英文都一樣 都是那幾個字...XDDD

如果是門檻的英文 我只考過台大的 這邊的經驗可能不適用所有門檻

聽聽就罷 從小到大 從國一開始 英文一直是我的痛處 從小英文能力就很糟

當然學校英文分級也是初級的 對於門檻的英文 我就是擺給它爛

沒有特別準備 因為只有台大有此門檻 我也覺得沒有必要為了一個很好的學校

去考慮它的門檻(專業科目都不知道過不過的了 管英文幹嘛XD)

而且英文的投資報酬率極低 倒不如準備專業科目 台大上不了 還有其他的咩
後來呢.....後面再說....XDD

線代念法

這邊我特別想要分享一下線代的念法 我是從後面大約第七章 內積空間

開始往後念的 念到最後面 再從前面開始念 這樣念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暑假已經唸過一遍了 從第七章開始往後念 可以複習到前面的觀念

到後來比較懈怠 沒有動力想要唸書時 剛好念到前面的部份 這時候應該是

覺得很簡單了 動力也就來了 再來 第七章後面比較難的部份

可以多複習一遍 後來我覺得效果甚佳 跟學弟妹們分享

演算法

說實在 演算法 我是到了12月才發現我忘記了這個科目

一直到寫考古題前 對於演算法的範圍實在摸不著頭緒 和資料結構不知差在哪

更別說秋季怎麼準備去複習了 所以對於這個科目頂多是四上恰好在修課

以及12月後開始的速成 並沒有投入太大的心力 後來也發現某部份投資報酬率

實在是非常低 考完以後覺得 基本分有抓到 就足夠了

所謂的基本分也不只是 什麼簡單基礎的東西 一些常考的題型、解法

都要非常的熟練(推薦 某補教老師出的一本薄薄的演算法 看熟大致ok吧)

推甄?

由於我的在校成績 可以說是很「漂亮」 之所以說是漂亮

僅是因為成長的弧度很漂亮 這時我也考慮過要不要推甄

這時候我很猶豫 後來決定不推甄的原因有幾個:

1.如果要推 我一定要推台成清交 中字備 我願意考考看

2.我沒有專題 做過的僅是些玩具 要上 很難
3.很多推甄名額其實已經內定給「保送」學生 剩下一點名額 輪的到我?

4.推甄資料準備需要時間

5.資料送出後 認為自己沒辦法定下心來唸書 不時妄想自己會上

算了吧 孤注一擲 跟它拼了!

6.有個人告訴我:「你擅長考試。」雖然不見得是正確的 也不知道是褒是貶

反正 我聽起來很爽!我跟它拼了!!

老實說後來看到nxxx推甄上了 心理有點不是滋味...

(不是人身攻擊啦 是想說在校成績比他亮麗一點..可惜我志不在數學)

但現在回頭看 還好我沒推 :) 這就是人生唉....

準備研究所讀書計畫-3考古題轟炸

1月~第一所考試前一週 大約兩個月60天的時間 或許有人會覺得

有必要花那麼多時間寫考古題嗎? 但粗略一算就知道 有必要。

我報考了九所資訊類所 打算寫五年考題 每所每年大約三份考題

所以大約要寫 9*5*3=135 份考題 還要蒐集考題、解答 這時間非常緊湊

考題蒐集不易

首先會遇到的瓶頸是 考古題的蒐集不易 某些學校考題沒有放在網路上

交大部份考題要到該校圖書館去印 後來我是放棄那些啦

某些在解題書上會提供 建議學弟妹建立一張表 設定各種符號

列出各校各年各科考題 已/未蒐集到、有/無解答、已/未做、已/未對答...

這樣方便統整 也比較有成就感 考題用一個大資料夾分校分科蒐集好

ps.我家印表機的墨水、紙張 都被我印光了....
正確解答蒐集不易

或許有人會覺得 這階段是最好執行的 就寫寫題目卷 對對答案

比較實際的在「唸書」 但其實不然 研究所入學考試 不同於高中大學的

入學考試 研究所考試沒有所謂的官方標準答案 坊間解題書常常答案不一

天差地遠 明明都是補習班名師的書 竟然可以差那麼多 真的令人很茫然

標準答案的蒐集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難關 或許有人會說 坊間解題書

錯的也不過那一兩題 也沒那麼難蒐集 這裡要注意一點比較現實的—$$

解題書多以年度科目分 ex:96線性代數試題詳解 這樣一本有很多的學校系所

當年的線性代數考科 問題是 有些學校 壓根是你不會去報考的學校

那買了這一本 不就非常浪費 不買又沒答案 我曾經買了一本厚厚的資料結構

裡面有32所學校當年的資料結構考題 只有三間是我要的 = ="

我報考九間耶 又不是很少.... 蒐錄學校怪、答案錯算了...

很多解題書 是剪剪貼貼 例如題目問道某個相關專有名詞

老師就把那些文章 統統貼上去 也不知道答案該寫哪部份 = =""

這樣一本解題書 大約從200~600不等

這樣花費下來 也是一筆可觀的數字 沒錯 我一樣豁出去了

一樣那句話「一輩子考這次 我拼了 考上值得了」我幾乎全敗下去了

不想學弟妹未來步上我的後塵 這些書我放在系辦 學弟妹可以去..借閱

不要借太久 考試前夕 大家都需要看 知道怎麼做就好 不方便多說 :p

註:96年資料結構 裡面常常是95年的考題 要特別注意一下

可能有人會說 網路上就有解答可以下載 幹嘛要花錢買

當然 我這鄉民怎麼可能不知道這種訊息 那些解答 我看過了

畢竟是戰「友」分享的 可靠度有待商榷 那些解答可說是 看看就好...

可靠度不會超過50% 根本就是同學自己寫一寫放上去想要對答的吧 XDDD

有的聽說是補教老師寫的啦...不過也真的很...囧

考古題攻略計畫安排

真正到了要寫考古題 會納悶要依照怎樣的計畫來寫?

同科目一次寫?同年度一次寫?同系所一次寫? 其實...計畫就是.....

沒什麼計畫 XDDD 前面說過 就列張表紀錄下什麼寫過沒寫過 確實對答

按照怎樣的順序 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 或許會考慮到一次寫同系所的考題

比較容易抓到方向 但其實還好 混著寫 方向一樣抓的到

除非你寫過就燒了 ~"~

考古題「粗略」方向

之所以說是粗略方向 是因為這只是我個人的感想 與學弟妹們分享

並不希望你們真的採信 考古題方向 務必務必 自己去抓去感受

不要聽我在這邊屁的好 XDDD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邏輯設計

這科裡面有一個章節 是邏輯設計 在東華是另一門獨立的課程

感覺比較偏電機 我個人也沒有修過 且我也覺得比較沒有興趣

後來寫考古題發現 「邏輯設計」的部份 也只有清大資工比較會考

其他學校幾乎不考 也因為清大資工有英文門檻 故我並沒有報考清大資工

而報考了同天考試的台科大資工

中正資工 軟體設計

所有學校的軟體設計、程式設計考題 範圍約略都在演算法、資料結構中

但中正比較詭異 他考了不少的基礎C語言寫作 屬於簡單的常識範圍

要注意一下

台科大 作業系統

寫台科大歷年作業系統考題 可能會寫到哭出來(我這屆剛好便簡單)

這不用怕 聽說是出名的難 大家都不會XD (排外措施?!)

交大考古題

每一考科都一樣 時間非常非常的趕 不太可能寫完

這時候訓練取分的策略就變得非常重要 不划算的不要跟它硬拼

配分跟David的考試很像 XD 也由於考題難取分 交大的錄取分數也是頗低

台大考古題

台大現在有趨向全選擇的趨勢 我考台大電機所丙組 每科都是選擇題

很high 且台大題目不算很難 強烈建議學弟妹都該去報名 拼一拼運氣XD

也由於都不難 台大錄取分數很高 運氣成份很重

今年台大電機丙組正取錄取分數 單科平均約80分 平時要多拜拜 XDDDDDD

其他

到了接近考試時期 我也非常依賴網路上的討論 特別是線性代數

看到問題我都會盡可能的去解 放榜之後 我也大概瞭解到 那時候看板上問題

的那種感覺 自己是怎樣的程度

重點整理製作

重點整理的製作相當重要 其主要用途大略為:出遊時帶著保心安減低罪惡感、

到考場的唯一參考書 那重點整理開怎麼做?何時做?

我個人是將重點整理在小小的筆記本中 小小的是因為方便攜帶 好像是32k的

將所有科目都記在同一本中 主要都是一些要背的公式、名詞、固定解法..等等

至於製作時間在何時?建議不要在暑假就製作 因為暑假時期

根本就還不知道重點在哪 補教老師說得重點也不見得是 自己寫考古題最實際

暑假就做免不了記了一堆非重點 失去了「重點整理」的意義

所以到了秋季複習再開始製作 背科會比較需要寫上 一開始在念作業系統之類的

科目 免不了要背很多名詞解釋、條列式的東西 建議可以大略看過 有個印象
科目 免不了要背很多名詞解釋、條列式的東西 建議可以大略看過 有個印象

意思是說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背那些東西 還是要記 看到題目努力寫寫看這樣

不是放爛 這樣到後期也背不起來 這些東西到了寫考古題複習時

務必要開始熟記背誦 到了後期再熟記也比較不會忘記

研究所考試報名

關於考試報名 首先先告訴各位學弟妹 買簡章、報名都要自己來

學校不會管你的 已經長大了 沒有統一報名這種碗糕XDD

報考學校

自己要報考的學校 是在哪一個範圍 自己要大概心理有底

我的目標很簡單 東華以上 只能更好 不能更差 於是..我統整了我認為東華以上

的學校 在考慮撞期等等因素抉擇 因為完全實在不知道自己實力會在哪
所以我預定想報名的 幾乎都報了 我的心態是 都唸了 一輩子就拼這一次研究所

要考就考多一點吧XD 於是我報考了以下學校系所(依考試日期排序):

中正資工(3/3) 成大資工(3/4) 台大網路多媒體(3/10) 台大電機丙(3/11)

交大資訊聯招(3/17) 台科大資工(3/18) 中興網路多媒體(3/24) 中央資工(3/25)

東華資工(4/1) 後面三間後來沒去考...

感謝老天很眷顧我 考試的行程 不會南北南北跑的 前面四間都在南部考

(台大有台南考區)考完再北上 旅途比較順

撞期的抉擇

研究所考試撞期 這是很常有的事 各校間也會耍心機 搶學生

我考這年 中山 中央 中興資工所 就撞在一起 這時候就要考慮了

我選擇硬碰硬(一般覺得中央好?) 這時也就會有所謂的逆向操作
(選擇比較不優的中興)已提高錄取機會。

再來是 清大資工、台科大資工撞期 我選擇了台科大資工 理由除了英文門檻外

還有也就是逆向操作 我認為 如果我的實力可上清大 那交大應該也可以

那就保險一點 報個我認為低一點的 撞期真的要好好斟酌一下

建議有的報高一點 有的報低一點 感覺比較保險

系所的抉擇

或許有人會覺得 這標題很怪 不就選資訊系嗎?有啥好抉擇的

其實不只資訊系可以報考 很多科系所考試科目其實都雷同 可以考慮

中正企管所某組甚至也可以報考(考資結和...忘了XD)

除了考慮是不要要拼這種比較冷門的外 還有很重要的就是 交大資訊聯招

志願的順序怎麼填就很重要 我個人就非常蠢 根本就沒想清楚就填了

事後才感到後悔 繳一樣的報名費 少考一科作業系統 感覺很虧XD

還有就是志願序不是我真的想要的XDDDDD 囧~~

(聯招系統有點複雜 不懂可以再來問我 :) 希望我還記得^^")

還有就是台大資工所、台大網路多媒體所的抉擇 這兩所考試時間一樣、科目一樣、

考卷一樣 差別在於系所名稱、錄取分數 網路多媒體所根據往年錄取分數大約低了

資工所十分 這時候考慮要報哪個所 也很重要 像我現在「可」上資工所

不免會覺得很嘔 當然這些都是馬後炮 怪自己當時報名太龜(當時覺得

台大有上就不錯了 管它什麼所 XD)

台大電機所丙組 我也強烈建議學弟妹報考 我當時是以反正那天閒著 沒有要考試

前一天都要考台大了 再考一天好了 反正都唸了(於是又交了1500的報名費 ~"~)

在考場和施明哲以砲灰的心態談笑著在應考 我真的沒想到竟然給我給「屎」上了

上考場的旅途

最佳的考場地點 當然就是自己家所在的城市 這主場優勢真的不小

在外縣市考試 住在親戚朋友家 眾多的不便就不說了 考試前一天要早睡

緊張加上地方不熟 睡不睡得著是個問題 隔天一大早要起床 通常為八點考試

大約六點多就要起床 如果狠心一點的學校 像台大 考四節課

這樣一天煎熬下來 可能考完還要趕火車、客運 趕著到明天的考試所在縣市

說那麼多 只是告訴學弟妹 要有心理準備

由於考試學校時間地點的巧合 我很慶幸 旅途沒有想像中的艱辛

當時報那麼多間 沒有想過旅途上的問題 只覺得 我那麼拼命唸書 這點苦

算不了什麼 值得的!

上戰場的注意事項

考試時間

大多數的考試時間多為100分鐘 100分鐘的意義很特殊 考卷滿分也是100

表示一分鐘要奪得一分 若這題相當簡單有兩分 但估計卻要花費七分鐘來作答

這種問題 可視為陷阱 寫了就輸了 並不是會的都要寫完 考試比分數高

不是比寫的多 還有要特別注意的就是 有些系所考試時間可能不是100分鐘

考前需特別注意 不要記錯時間了

還有就是 100分鐘不是從坐在位置上開始計算的100分鐘 通常都是鈴響

才進入教室 放書包、走到位置上、放鉛筆盒、拿筆、..等等 加上前五分鐘

和最後五分鐘 腦袋是空白的 所以至自己在寫考古題時 時間的限制不要估為

100分鐘 需稍做修正調整

額外注意事項

養兵千日 用在一時 考試這天相當重要 絲毫的差錯都不容許出現

大多數學校都要檢驗證件 我建議身份證、駕照等有照片的證件可以分開放

否則要是皮包整個不見 考試都不用考了(雖然有些學校可以事後補上)

還有就是有帶眼鏡的同學 如果有隱形眼鏡 也可以帶著 避免眼鏡不小心破裂

還有就是錶!!千萬記得要帶 忘了帶可以和陪考家長甚至是監考官借

有某同學就和監考官借到了..

考試工具

鉛筆!!!

這相當重要 考試時我非常習慣用鉛筆作答 資工考科很多是描述類的作答

塗塗改改很常見 如果用原子筆作答非常不方便 那到底能不能用鉛筆作答呢?
有些學校簡章上很明確的寫著 可用鉛筆作答 就大膽的用吧!

那有些學校寫 可用「黑筆」作答 那請問鉛筆算是黑筆嗎? 網路上眾說紛紜

有人強烈建議不要 有人說都可以 根據我的經驗的話 我每間都用鉛筆

(每間都是題號用藍筆 作答用鉛筆 沒為什麼 老師好改、個人習慣)

建議學弟妹可以和我一樣的作法——直接打電話去招生組求證 明確的自己問一遍

這樣自己比較心安 版上故意放假情報的也不是沒有 好人很多 壞人也不少唉~

為啥自己求證有那麼樣重要? 當時考中正時我有打電話確定可用鉛筆 不會扣分

這是我在版上看到的文章 我原文轉過來:

=============================================================================
作者 okladavid (台大正取一定有我) 站內 graduate
標題 中正不能用鉛筆作答
時間 Sat Mar 3 20:46:22 2007
───────────────────────────────────────

今天考試監考人員一進來就說不能用鉛筆作答

在下已經非常習慣用鉛筆作答所以也不理他用鉛筆寫

結果他居然主動過來說...'不能用鉛筆喔'

解果害我得先用鉛筆在題目倦上寫好

再騰到答案卷上...結果時間不夠

超簡單的電機 微方線代居然有三題沒騰到

電子學也不難結果一題半沒騰到

我用鉛筆寫被扣分是我家的事情有必要過來制止嗎

如果用鉛筆寫失去的分數搞不好還比較少...

准考證上明明就只說了用藍黑筆寫..又沒說不能用鉛筆

監考員生兒子沒XX

==============================================================================

沒錯..被好心的監考官陰了.. 如果這位同學有親自問過招生組

當下可以反駁監考官 這問題也就不存在了~

計算機

或許考資訊類所的考生 看到簡章上「可攜帶無記憶功能之計算機應考」

之類的訊息 不以為意 我一開始的心態也是如此 考第一間學校也沒有想

那麼多 也就沒有帶計算機應考 但後來想想真的吃虧很多 很多問題

可以用計算機粗略的驗算 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失誤 甚至是簡單不過的計算

由於慌張 真的算得很抖 考成大時 再簡單計算 兩位數加法 我都按計算機

不要以為是數學科會用到 資訊類的科目使用度更是頻繁 數學可能反而

不是那麼多 所以強烈建議學弟妹 帶計算機應考 不管哪科都帶進去就對了

(當然是在可以帶的前提下)不放心能不能帶 進教室前 問一下監考官

他說可以就可以(因為不行也是他在抓的 不像鉛筆的問題

不行是閱卷人負責扣分)題外話..基本上監考官除了這些違規知曉外

其他問題可能不比你懂 因為你看過了簡章規定 甚至要問監考官題目的意思

這大多數是無解甚至是被禁止的

在考場該做什麼?

要看的東西不用多帶 就是小小幾本自己的重點整理

在考場根本也很難定下心來念 打打嘴泡 影響他人情緒可能還比較實際 XDDD

除了唸書、打嘴泡以外還能幹嗎? 沒錯 就是..ㄌㄚ ㄕˇ~~~

對於我這種緊張就會想上廁所的人 考試緊張是很大的困擾 囧

於是很多下課時間 我會盡量將肚子「清空」 反正下課閒著也閒著

去蹲一下也不吃虧..XDD 真是奇怪又實際的心態......

暗。黑。兵。法

你以為考場上都是戰友? 與其稱作戰友 或許說是敵人比較實際

以下是今年發生在我高中同學身上的故事:

考成大時 中午 他把准考證的信封放在桌上 就出去吃飯了

回來的時候 看到信封上面寫著一行字

「早上第二節考試因故違規 以零分計」(大意是這樣)

下午考試就很慌 很抖....考試中也沒有機會詢問監考老師

考完以後 去找監考老師 老師說完全沒有這回事...很明顯 被其他同學陰了

這只是舉個例子 不只是在考場上 在網路上的言論更是如此

放放假消息 偽造謠言 不勝枚舉..學弟妹看到任何情報 還是小心求證為妙

不要太輕易相信

還有一點比較恐怖要多注意也不知道怎麼注意的...

為了趕場 或者是沒有人陪考(通常都不會有) 身上可能帶著不少行李、筆記

行李、金錢都不是那麼樣重要 重要的是啥?是筆記、重點整理!半年的心血

都在上面。開始考試時 行李通常會放在教室前面或後面 這監考官不會幫你保管

提早交卷東西就拿走了 你在考試 也不會注意有沒有被偷東西 監考官也不知道

筆記被偷走了..那真是說不出的X! 雖然說不是那麼樣容易發生 但真的發生過

大家在考場多多小心保管自己的財物 尤其是准考證之類的應考證件

如果第二節過後准考證真的不小心弄丟了 又來不及補發 建議學弟妹 不要放棄

硬著頭皮進去考 大多數學校 只有第一節檢查准考證 後面幾節都是簽名罷了

僅有少數學校還是要驗准考證

考場戰況

考場千奇百怪 什麼樣的人都有 你永遠不會知道 身旁的是高手

還是個嘴泡王 但還不是要太理會身旁人的嘴炮 避免影響心情

說個輕鬆點的例子(ptt轉來的)

我永遠忘不了三年前在考台大研究所的時候,考完第一科心情有點落寞
,突然一位仁兄大聲喊:今年題目太簡單了嘛,跟期末考的都一樣耶,
看來今年要 250 以上才能錄取喔。我當場就坐車回家了,後來我去當兵了
幹他媽的,他居然睡我上舖!!!

我考台大時 考四科 四節課 旁邊那位仁兄 抖了四節課的腳 不要以為抖腳沒啥

看題目卷時 眼角餘光一直有東西不斷的再動動動真的很煩 除此之外 不斷撞擊

桌子的聲響也是非常煩人 我相信他相當的不自覺 因為筆越是停越久 抖得越快

真的會讓身旁人很煩躁....或許這也是戰術吧!定下心來也是需要練習的一點。

考試月的心態

沒錯 考試常常就是考一個月 我個人是打算考完再回來東華的

(我大四下等於沒修課)我在考完前兩間學校後 突然發現 我對於考試月沒有計畫

頂多就是看看寫過的考古題 其他時間?沒有排複習進度 我要幹嗎?

這邊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想要叮嚀學弟妹

學習、記憶 是動態的 一天沒有碰 不是保持原地不動 而是會逐漸淡忘

這種遺忘是很恐怖的 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原本以為會的東西 突然不會了(驚)

所以考試月當中 務必要繼續學習、複習 不要放鬆

當時的心情絕對是很慌 很難定下心來真的好好複習 除了複習要考學校的考古題外

我個人是掛在網路上——木星站、PTT Grad-ProbAsk版

盡可能解出所有人家提問的資訊類所考題 藉機會加以複習 不會的再去翻一下書

回應版上的版友 也頗有成就感的 不是真的很確定的 也回一下沒有關係

大家討論討論(其實是自己不會也不要讓人家懂XDDD)

忐忑的心情

在放榜前 完全無法掌握自己的程度 不像考高中、大學 有所謂的模擬考

知道自己大略的程度在哪 就算寫了考古題 比照往年錄取分數

那也不是那麼樣準確 除了考場臨場感不同外 考古題可能之前在學習時不知不覺

有寫過 所以也不是那麼樣準確

我一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i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