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joelll (.....)》之銘言:
: 小弟本身是通訊系統組出來的,
: 最近找工作主要是希望找通訊演算法,
: 想聽聽各位前輩的意見和看法,
: 謝謝。

(根據版友的建議做了點修改)

我本身是學通訊的,大概在這個領域從大學到現在有十年了,
網路與數位IC都曾是我研究所時期的重心,
不過目前正在寫的博士畢業論文是類比IC相關,
我也不是前輩,我想板上強者很多,但我試著把我的一點想法一起分享 :)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傾向重新學IC design的flow,
不是說通訊演算法不好,
相反的我覺得DSP的background比數位IC的flow來的重要,
但是你要應用DSP的知識,還是需要實際去implement對業界來說比較有意義,
一般就如果單純走通訊演算法的話,
根據在業界工作的強者同學們所說,應該還是寫C跟Matlab
而數位IC設計者應該是等通訊演算法設計者的Spec開完後,再去實現真正電路。

DSP跟數位通訊對其他競爭者而言會是個很難跨越的障礙,
但如果你往純數位IC設計師走,那你可能不會被限制在通訊的領域,
ex:Mpeg4 decoder,lcd driver..etc..
當然這時你有Computer Architecture的background會更好,
這時也有可能要熟讀很多已經被定好遊戲規則的Spec。
ex:AMBA...etc..

我是覺得寫verilog應該不會很困難(當然要寫的很好也是需要很多經驗跟努力),
所以可以先學一下怎樣去實際的implement,之後也會對未來道路的選擇有幫助,
畢竟如果要做通訊相關IC,有通訊相關背景應該會更好,
就算最後回去當通訊演算法工程師,應該會更有sense。

目前感覺起來通訊畢業的朋友同學們,大概可以粗分成

Baseband或網路相關 - Firmware工程師(C,Assembly..)
數位IC 工程師(verilog..)
baseband工程師(C,Matlab..)
DSP 工程師
網路 工程師(要看平台)

網路部分很少做到application layer,應該都是在layer 3以下。
畢竟Application部分還是資工領域比較得心應手。

RF等電路相關 - RFIC 工程師(ADS..)
天線 工程師(HFSS..)
類比/混合訊號 工程師(Hspice..)
系統(應用) 工程師(請參考精華區)

當然跑去當FAE,PM,Sales或專利等我沒有放在裡面。

所以我想出路應該還是很多,主要看你想怎麼走,
還有努力的程度跟 運氣(這是跟一位待過台積,MTK,Mstar的前輩聊過的心得)。
我是覺得通訊有一定的門檻存在,但是找工作時因為沒有很實際的應用技能,
往往會覺得找工作的範圍受到限制,如果沒學好的話更是如此。
說實在的,雖然是這樣,一些強者同學還是很快都被定走了,
大概就是這些,給你做點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i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